学生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制度 >> 正文

体育学院2017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5日 11:27   编辑:李士荣   点击量:

“德育答辩”是对学生品德行为素质方面的综合考核,是毕业生对自己四年大学生活的全面回顾和总结。这种形式是思想政治工作“抓细胞、抓载体、抓基层”的具体体现,符合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暖人心、稳人心、贴人心的具体要求。通过“德育答辩”,要使毕业生们充分展示自己积极的人生态度,展示自己面对压力和痛苦时的思考,展示自己走向成熟的每一点收获。这对进一步对广大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在此,为了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引导和帮助广大毕业生充分审视自己,完成角色转变,顺利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根据学校文件精神,特制定体育学院2017届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组织机构  

1、体育学院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领导组  

组 长:王琳   曹电康  

副组长:贾鹏   王晓刚  吴剑  

成 员:各学科部副主任、各科科长、学生科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2、体育学院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评审委员会  

  席:贾鹏  

  员:各学科部副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各班班长、团支书  

3、建立院领导联系制度  

建立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各学科部副主任出席指导所在学科的德育答辩环节;各毕业班主任负责组织本班的德育答辩环节。  

二、德育答辩的预期目标  

1、进一步加强对毕业生的教育与管理,既考核其思想道德素质如何,又依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强化他们对自身思想道德的内省和行为的自律;  

2、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离校前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性,密切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疏导离校前学生中存在的各种不良情绪,增强毕业生的爱校情结;  

3、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检验学生在校期间德育工作的实施效果,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4、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的榜样示范作用,带动和鼓励还在校园里学习和成长的低年级学生,传承学校优良的学风校风。  

三、德育答辩工作的主要任务  

不断完善大学德育体系。通过德育答辩,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深入掌握学生的成长轨迹,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不断提高德育答辩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全面检验学生大学期间的德育实施效果,完善大学德育体系。  

四、德育答辩的基本原则

1、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

2、坚持情感交流与客观评价相结合。既要有目的地做好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情感交流工作,又要综合学生每学年的实际表现,按照科学的评价标准给出客观评价,增强德育答辩的科学性、规范性。

3、坚持将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在德育答辩过程中,要同时宣传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迹和事例,既要树立起同学们学习的榜样,也要给同学们提供以资借鉴的教训。

4、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讲道理又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增强德育答辩的实际效果。

5、保护学生的权利与隐私。在德育答辩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意愿,重在谈思想认识,不涉及隐私,不追究具体细节。需要宣传时,要对事不对人,必要时可以化名或匿名。

6、坚持继承创新。不断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德育答辩工作的方法与体系,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增强实效性。

五、德育答辩的具体要求

1、提高对做好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德育答辩是应届本科毕业生将自己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接受政治、思想、品德、法纪、心理等教育的效果,按照规定的格式,以总结报告的文体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形成个人德育状况论文,并以班级为单位,通过答辩会的形式,向班级的同学、答辩委员会成员宣读,同时接受提问,回答问题,由答辩委员会就其德育表现做出评价。

2、努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这是教育引导毕业生的重要基础和切入点。

3、加强毕业生对学校的认同教育,包括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利用校园文化精神来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积极做好心理咨询及心理辅导,为学生答疑解惑。

4、开展“母校情、师生情、同学情”主题教育活动等,引导大学生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努力体现“一篇特色总结、一次生动展示、一生精彩回味”的要求,在论文撰写和交流答辩两个环节中,论文撰写要杜绝抄袭、强调特色、突出个性、发挥创意;交流答辩要展现自我、营造氛围、调动情绪、凝结感动。

5、加强对毕业生群体失范行为的预防与控制。包括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矫正认知偏见;及时疏导学生的消极情绪,避免情绪失控;进一步强化安全纪律教育等。

六、德育答辩的工作程序

德育答辩工作共分为三个阶段:

1、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及学生个人总结阶段(2017.5.25—6.20):在这一阶段各毕业班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明确德育答辩的目的和重要性,要求每个毕业生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撰写德育答辩论文,认真回顾自己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发表自己对大学的生活、学习和思想以及对人生的感悟,对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进行全面总结,寻找弥补不足,调整发展方向,达到全面提高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目的,字数30005000

2、第二阶段为学生交流答辩及成绩评定阶段(2017.6.20—6.26):各毕业班主任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德育答辩,成立专门的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应由学院及学科部主任、副主任、任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班主任组成,学院领导出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要求每个毕业生必须参加,并邀请学院其他年级学生代表参加。答辩委员会参照德育答辩评分标准为每名同学评定成绩。请各毕业班班长于525日前上交班级具体的德育答辩工作计划给学生科王华慧老师,内容包括:答辩时间、地点、顺序安排、评委、参加人等。

3、第三阶段为德育答辩工作总结表彰阶段(2017.6.26—7.1):在评定毕业生的德育总结论文的基础上,由各学科部进行初审,并按照本科毕业生人数10%的比例推荐各专业优秀德育论文到学院;然后学院德育答辩领导组进行终评,按毕业生总数的5%评选出优秀德育论文并上报学生工作处备案。优秀德育论文获奖者将在体育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大会上进行公开表彰,并将优秀论文汇集成册,作为德育工作的学习宣传材料。

七、论文要求

所有毕业生必须端正态度,结合自己的生活及思想收获,独立完成毕业总结及论文工作,严禁抄袭他人论文和已发表的成果或他人代替完成,违犯规定的学生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论文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心路历程: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记录对学校生活的点滴回忆,对同学友情、师生情谊的感怀,对母校的惜别之情,实践感想,对成功和失败的自我评判和反思,对青春及人生的理解和感悟。

2、认识自我:通过学习和实践,对自己的优点与缺点、优势与劣势的给予正确认识及自我评价,客观地认识自我。

3、职业规划: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制订今后的计划和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德育答辩作为体育学院对毕业生教育的一次尝试,意义深远重大,全院师生要充分认识毕业生“德育答辩”的重要性,积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确保我院毕业生“德育答辩”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充分展现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报答母校、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潮流中去!

   

 

                                                     体育学院学院学生科

                                                      2017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