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西商报对我院艺术系专访介绍

发布日期:2009年03月23日 10:46   点击量:
山西商报对我院艺术系专访全文:
工业创意设计需要与市场良性互动
——访中北大学艺术系主任王旭东
在山西省首届工业创意设计大赛中,由中北大学选送的作品数位居省城4所参赛高校的首位,该校选送的300余件参赛作品中,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有2项,二等奖作品有3项,三等奖作品有6项,优秀奖作品11项。最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多件获奖作品均体现出很强的应用性,均和实体工业企业的产品生产有密切的关联。3月3日,中北大学艺术系主任王旭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工业创意设计的生命力和意义在于是否能够和市场建立起良性互动,最近几年,中北大学艺术系在工业设计应用方面迈得步子比较快。
提倡“真题实做”
中北大学艺术系前身——— 工业设计专业成立于1997年,是山西省最早成立工业设计专业的工科院校之一,2004年由艺术设计专业和工业设计专业合并成立艺术系。王旭东介绍说,截至目前,从该校走出的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达1000余人,一些专业素质好的学生在南方某些城市就业情况甚是理想,有的学生已经做至设计总监的职位,年薪一般在12万元以上。
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系的王旭东也是中北大学工业设计学科带头人,他认为,工业设计专业是艺术与技术结合的专业,需要有一定的工程技术基础,同时要具备较好的艺术表现力,能够综合运用现代设计表现手段为产品造型设计及人、机、环境的关系服务。近年来,艺术系充分发挥中北大学工科的优势基础,以艺术创新的思维构建教学体系,强化学生对产品设计、文化的理解和创新意识,提倡启发式的互动教学,注重学生审美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为使学生参与到实际课题设计中,中北大学艺术系借鉴欧美教学模式,根据学生的专业发展方向设立不同的工作室——— 产品造型工作室、平面设计工作室等,为学生提供软硬件条件与交流空间。工作室与企业结合开发实际课题,参与开发多项产品设计,取得多项造型专利,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为学生就业提供平台。
王旭东强调,中北大学艺术系提倡“真题实做”,教学中专题设计课程都尽量要求设计题目与实际的设计课题结合,通过“实战”训练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研究和实际操作能力,这种互动形式,是学生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融会贯通的很好的锻炼机会,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近20项设计与市场接轨
工业设计也是生产力。王旭东认为,工业设计对产品的品牌建设会产生最直接的影响,这一点已经被一些工业企业的高管所认同。大约十年前,王旭东开始与一家生产电脑测眼睛视力验光仪的企业合作,当时,企业方高管已经朦胧地意识到工业设计是生产环节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链条,不过,当时设计委托方的设计愿望是“别再使产品看上去那么土气”。
王旭东说,1997年的时候,设计委托方支付的项目设计费也就是勉强过万元。随着合作的深入,委托方对工业创意设计的价值越来越认同,在支付设计费的时候就不再犹豫,目前设计费大约提高到四至五倍。十年时间,在和这家电脑验光仪生产企业合作过程中,由王旭东和他的团队给企业作的设计方案升级过多次。很多人可能难以想象,这家山西企业生产的电脑验光仪目前已经占据中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年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
据王旭东介绍,像上面这家企业一样,有着类似合作深度的本土企业还有两家。这些企业的管理层能够充分意识到工业设计带给企业的实惠。他说,除了这些长久固定的合作企业,还有一些小项目的合作伙伴,十余年来,这样的合作者大约有二十个,合作公司的数量呈逐年上升之势。
王旭东举例说,1998年,他和校方同事为太行仪表厂“台式电子秤”造型设计,3个方案均被企业采用并投放市场;1999年,为太原机务段“机车燃油加注系统”设计“系统操作界面”,产品投入使用;2000年,为太原新源高科“FA-6000型电脑验光仪”造型设计,持有外观设计专利1项;同年,为山西人康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血疗仪”造型设计;2002年,为广东银河摩托车公司开发“越野沙滩车”造型,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2006年,指导学生参加“米其林国际汽车设计大赛概念设计”获银奖;2006年为太原新源高科“电脑自动磨边机”造型设计;2007年,为山西省煤科院“无轨胶轮防爆车”造型设计等。
王旭东说,十余年来,从事工业创意设计一个最大的转变是,在2000年之前,他有时还需要主动找项目做。2000年后,随着中北大学工业设计这块招牌知名度的提高,很多企业都是慕名前来洽谈合作的事宜。工业创意设计的成果是否能够被市场认可,是否能够和客户取得良好的互动,这决定了工业创意设计究竟能走多远。对山西工业创意设计的前途,他非常有信心。商报记者 弓凤飞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