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体育学院2014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05日 16:54   编辑:李士荣   点击量:

我校2014届毕业生即将完成大学学业,奔赴新的岗位。为进一步做好文明离校教育,增强学生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意识,营造健康、和谐、文明的校园文化环境,确保证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经学校同意,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毕业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坚持教育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通过教育引导,教育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科学规划人生,强化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教育主题

放飞青春,报效祖国;感恩母校,奉献爱心;展示学子风采,争当文明先锋。

三、活动时间

6月1日-6月30日

四、教育内容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切实抓好高校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筑牢高校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要切实抓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核心任务,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自身觉悟,认清当前形势,自觉地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在自我奉献、促进国家建设和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创立自己的美好人生。

(二)加强就业、创业教育。

帮助毕业生客观分析、正确把握当前的就业形势,全面了解专业前景,正确处理就业与深造、职业与事业的关系,增强毕业生就业的信心,提高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的要求,大力宣传国家的服务西部、基层就业的政策,在毕业生中唱响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主旋律。

(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特别做好各类困难学生、重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

(四)加强感恩、诚信教育。

注重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传承和弘扬太行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书籍爱心传递等活动给学弟学妹留下良好的标杆,给老师留下欣慰的情怀,给同学留下温馨友爱。同时,结合毕业贷款学生的德育答辩、还贷工作、毕业生签约、毕业考试等,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实守信、践诺守约。

(五)加强遵纪守法教育。

加强对毕业生的法制和纪律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和纪律观念。通过就业安全教育,劳动法、合同法教育等,增强毕业生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使其做到知法、懂法、守法。教育学生严禁酗酒起哄闹事,保持毕业生的良好形象,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六)加强安全稳定教育。

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教育,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确保各项毕业生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五、工作要求

各班要充分认识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意义,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责任到人,把毕业生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一)通过就业创业教育专题讲座、邀请杰出校友来校做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二)学院有关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坚持“三进”。深入到毕业生宿舍、班级和学生之中,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所需,把教育引导和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相结合,在工作中增强师生情谊。

(三)以庆祝建党93周年为主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讲奉献,树旗帜,立标杆”为主题,充分发挥毕业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畅通毕业学生管理信息渠道,制定毕业班学生党员、干部责任制,要求毕业生学生党员、干部在办理班级毕业手续、稳定班级秩序、保证班级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协助本学院做好毕业生离校各项工作。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开展“传经送宝”活动,鼓励毕业生将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考研体会、求职感受、学习方法等经验传授给低年级同学;开展 “我为母校留句话”毕业感言、爱心传递毕业捐赠等等。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五)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展板、宣传栏、校报、新闻中心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健康、文明、和谐、温馨的离校氛围。

                            

 

体育学院学生科

                                     2014年5月29日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