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保持心理健康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8日 15:07   点击量:

 生活的道路上跋涉得太久,人或多或少总要有那么一种疲惫的感觉。或许,你奉献的血汗已经滴落得太多,但是,它却久久没有化作回报,冲你开出殷红的花朵;或许,生活沉重的氛围将你困得太紧,孤独和寂寞的巨石压得你直不起腰,透不过气。朋友,不知您可曾想到,这优伤和哀怨、压抑与消沉正在腐蚀着您的生命,萎缩着您的心灵。

 生命大约可以简化为这样二个过程:适应、选择、抗争、创造,直至到达希望的彼岸。尽管生命可能会结束于这个过程的某个阶段,但是,只要沿着这条人生之路走下去,生活便会充实,便会辉煌,便会创造出种种不平凡的人间奇迹。

谈到健康问题,朋友们一定会联想到医学上的健康概念。其实,按照国际上最新的解释,人的健康,不仅仅只是身体本身有病无病,而是涉及到人的心理因素、生活方式、社会关系等方面,同时还包括这几种因素在一个人身上的自然、协调的统一。

除了身体自身的疾病之外,心理健康问题在今天已经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重要问题了。在竞争激烈的社会条件下,一个心理健康的人,才能轻松自如地投身于工作、学习和其他一切活动中。而这种健康的心理,主要得益于其自身的心理调适能力。这就像我们预防感冒一样,有了预防措施,自身的抵抗力强,就不会轻易地染上疾病。

    一位朋友在信中曾经谈到这样一个问题,他说,在单位上,他的人际关系比较紧张,由于工作比较突出,老是有人在背后对他搞些小动作,这使他非常气愤。在单位上感受到的总是一种孤独和悲哀的情绪,回到家里,心情本该放松放松,不料妻子天生就是一个大炮筒子脾气,说不上几句话,两人就得闹翻。就这样,家里家外,这位朋友长期感受不到一点生活的乐趣,他在信中就流露出了对生活的极度厌烦情绪。

像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要从主观方面去找原因。比如这位朋友,他老是受外界氛围的影响,自己没有一点心理调适的能动作用,当然就会出现这种异常的情绪。现实生活中,人往往要受环境的制约,一些比较差的人际环境,使人总是处于一种紧张的心理状态下,这肯定是要影响一个人的情绪的。然而,从人的心理角度讲,许多人际间的是是非非是完全没有必要去较真的,就像刚才谈到的那位朋友,您搞好自己的工作就是了,别人愿意怎么说就让他说去叹,我们又不能堵住他的嘴。这类问题往往是,您个人越介意,就越容易激起对方的兴趣,当然最终受害的还是您个人。 

我们还是针对刚才谈到的这位朋友的问题来分析,这位朋友与自己的妻子同样没有协调好关系。可能他的妻子性格比较泼辣,用老百姓的话说是粗拉一点。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断定他的妻子对他没有爱。这里面还有一个这做丈夫的角色转换问题。他把在单位得到的低落情绪带回家中,一肚子火总想发泄,但是他的妻子并不是他的同事,他在单位上所遇到的问题他的妻子完全没有必要去涉足。如果他能面对上级、下级、同事、亲属、朋友,准确灵活地“扮演”不同的角色,当然,这里并不是指那种处世圆滑、左右逢源的庸俗作风,而只是强调他应该不怯于与种种人相处,而且乐于并善于处理人际交往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不是一个人在那里生闷气,而是以积极的态度去协调人际间的种种关系。如果这样去做。尽管我们做得可能并不是那么熟练,甚至可能很笨拙,但事情往往很快就会有转机,最起码他们的妻子是很容易接受的。

我们再回到今天的话题上。从哲学的角度讲,健康似乎还应包括人的强烈的事业心和不屈不挠的进取心。热爱人生、友谊,热爱大自然,赞赏美丽,追求真实和真理,这些比较典型的积极的人格特征,都是构成人的健康的基本要素。所以,认为,为了我们的事业早有所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幸福,请朋友们务必重视您在现代社会中的自身健康问题。

生活中,一个人难免有失望,难免有痛苦。这时,他人的同情就是一剂良药。但是,这种同情不是怜悯,怜悯是富人对穷人的施舍、恩赐,而同情则是友谊的展示,是人间真情的结晶,这是一种善良的人的本性,是不图感恩的善良本性,是做人的美德。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