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沙龙——体育教育教学之思考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6日 10:26   编辑:杜美   点击量:

主题:体育教育教学之思考Exploration on Physical Education and Teaching

演讲者:刘鸿宇,体育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医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BME博士,中北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美国耶鲁大学Visiting Associate Professor。研究领域:运动应激神经生物学、行为神经工程学、骨关节影像解剖学等。

体育学院举办“教学沙龙——体育教育教学之思考”

10月24日下午(周二),体育学院六层教室举办了一场题为“体育教育教学之思考”的教学沙龙,由体育学院教授刘鸿宇博士主讲。以“十九大报告中体育事业三项任务: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办奥运会”开篇,刘鸿宇老师以全民健身为体育事业的核心为导向,就体育教育理念、教学技能和教学研究三个方面谈了学界共识和个人观点。

体育教育的学科价值是:增进身心健康水平、增强社会适应能力、体育与健康知识和技能。理论基础为:生命科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基础、社会学基础。如何在教学实践中理解和体现上述学界共识,刘老师结合自己多年在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备课、讲课、听课、实验室建设、教改创新,以及中美教育差别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他认为体育教育教学的目标任务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即除了育人(精神、心理、行为)之外,要熟悉体育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相关知识,掌握运动技能和训练方法,了解卫生保健常识和防病治病的相关技能。他强调衡量教学效果的唯一指标是:学生有无进步或发展;PPT课件不能代替教案、讲课要脱稿、多于学生互动;对听课困难的学生,建议采取因材施教和心理行为干预,寻求科学方式加以解决。

最后,刘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他指导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教改尝试:将自然科学论文的结构式摘要引入人文社科类论文,实践证明可行,意义在于除了写作规范以外,能够启发学生挖掘“研究内容”,对那些模糊而不能深入的切入点或调查测量指标进行提炼,以提高研究或设计能力。

参加本次教学沙龙的老师,除了体育学院还有来自校内其他学院的青年教师,共40余位,会后进行了热烈讨论,时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