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体育科学》著名编审李晓宪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5:29   编辑:牛会康   点击量:

6月8日上午,《体育科学》主编李晓宪应邀在我院六层研究生教室召开了主题为“北京时随想——体育即教育”和“如何撰写体育科学论文”的讲座,院领导、硕士生导师到场参与所有研究生悉数到场讲座由院长曹电康教授主持。

首先,曹电康院长代表体育学院全体师生,对李晓宪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对李晓宪进行了介绍。李晓宪编审以平昌冬奥会为切入点,展开了论述。向大家提出了"体育是什么"的问题,将大家再度引入思考。他用中国的汉字来解释“体育”有两个核心要素“体”更多的要讨论生物学科的问题,而“育”则更多的要讨论教育学乃至社会学,心理学的问题。他强调,体育过程中最为核心的是人,是运动中的人,参与运动的人,体育应以人为本。

其次,关于如何撰写体育科学论文,李晓宪编审列举了作者科研能力不足、论文规范性欠缺、论文创新性和价值性不高、文献综述质量较低、作者学术态度和行为不端正、选题意义和严谨性不够等六大问题,并就每一问题进行具体阐述。他指出,学术论文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传播知识,论文写作应明确论文是要提出问题还是回答问题或者解释问题,理清目的。论文撰写过程中要结合时政,将前瞻性与前沿性结合。

最后,李晓宪与我院师生积极互动,耐心地回答了我院师生的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李晓宪编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科技书刊部主任,兼任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分会委员、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学术期刊编辑学组组长、全国体育院校学报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负责主编的《体育科学》、《中国体育科技》学术期刊,多年来一直保持体育学期刊的权威地位。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