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队建设 >> 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 正文

中北大学排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24日 15:20   编辑:王太林   点击量:

中北大学排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自评报告

 

   大学体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合格大学生任务的重要组织部分,是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奥运争光计划的基础,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体育人才的重要基地。普通高等学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是高等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普通高等学校创办高水平大学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我国竞技体育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北大学从2008年开始组建高水平排球运动队,招收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在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中,我校勇于探索,不断进取,严格要求,大胆管理,正确处理好学习与训练关系,积极开展运动训练,高水平排球运动队健康发展,体育运动竞技水平不断进步和提高,推动了我校体育工作的全面发展。

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新一轮普通高校申请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评审确定工作的通知》(教艺体函[2010]3)的文件精神,我校高度重视,成立了自评检查组,从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规模等实际出发,对我校创建高水平运动队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场馆建设、训练力量、训练经验、管理能力、经费承担、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自评。

现将我校男子排球高水平运动队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与领导 

   1、校领导重视

  2008年组建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专门安排主管教学的校长管理学校体育工作和高水平队建设。多次召开校长办公会,研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问题,下发了校体字【20074号文件,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运动员培养、管理做出了明确规定;校领导定期召开专门会议(每学期至少一次以上),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专题研究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相关问题;在一些重大赛事亲自担任团长或领队,亲临训练比赛场地检查指导工作,对于鼓励和激励教练员、运动员刻苦训练的积极性、提高高水平运动队整体训练水平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领导组,领导组成员由主管学校体育工作的校长、教务处长、学生处长、高水平运动员所在学院院长和体育学院组成。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高水平学生运动员的招生、政治思想教育、教学、训练、比赛和管理工作。具体分工为:招生由教务处、监察处和体育学院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学籍、日常管理由教务处、学生运动员所在学院负责;专业训练、比赛由体育学院负责。各部门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商议有关事宜,为保证高水平队的健康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3、发展规划

   1、按照“量力而行,有所为,有所不为,循序渐近”的思路,结合我校地理位置、师资力量、条件设施、校园规模等实际情况,学校提出了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不断完善和补充高水平运动队的各项指标。

   2、男排高水平运动队根据自身现状制定了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代表队的发展计划和规模以及代表队合理的梯队结构等方面。

  二、运动队管理 

  1、招生管理

    2008年以来,高水平运动员的招生工作一直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组统一领导下进行。严格依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及招生考试管理中心的有关政策,招生就业处按照年度招生计划和比例在符合招生政策的前提下办理审批、录取有关手续。

    为严肃考风、考纪保证生源质量,校纪检监察及相关处室全程参与监督招生测试过程,并在考试中采取静态录像进行保存。做到六公开:即公开招生政策,公开招生名额,公开招生测试过程,公开测试成绩,公开录取成绩,公开录取结果。实行阳光招生,确保了高水平运动队的生源质量。

   2.学籍管理

   1、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籍管理不同与其它相关专业的学生的学籍管理规定,其表现在学习、训练以及生活上的不同。因此,我校结合高水平运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较为详实的相关管理条例。

   2、针对高水平运动队队员的特点,我校采取集中专业学习,科学合理的规划学习训练时间,同时降低他们完成学业的难度,为系统的训练打好良好的基础。根据队员的入学具体情况,结合以往的实际经验,制定出合理的奋斗目标,即能调动队员的学习积极性,又不使队员形成心理压力,影响训练,从而达到克服因训练比赛耽误计划的弊端。

   3、制定每年详尽的竞训工作计划,要求教练员根据队员的具体情况制定发展训练计划,校运动委员会监督执行。

   4、学校制定了严格的学籍管理制度,对运动员在校期间的各种行为进行了规范,做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5、我校严格遵守中国大学生体协的有关学生运动员的注册管理章程规范,对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提供详实的资料且全部注册和通过资格审查。

   另外,我校有完备的历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排球高水平运动队的 “三在”(在校、在读、在训)运动员为100%

   3.训练竞赛管理

   科学的训练计划、规范的队伍作风、严谨的竞赛管理是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取得较好成绩的方法和手段。

   体育学院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训练竞赛工作,要求教练员遵循训练学规律和要求,针对运动队的实际情况制定严谨、科学、规范的训练计划,包括多年、年度、阶段、周及课时计划,并为每个队员制定相应的训练目标。每周保证至少5次早操34次训练课,运动员训练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并养成了教练写训练工作记录、队员写训练日记的好习惯。建立运动员档案,并每年分别对其身体素质、技术、战术、比赛等几方面进行考核,并能给予恰当的评价。通过对其训练过程、比赛成绩的审查,从而为奖惩提供依据。

    4.日常管理

   为充分调动运动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全面提高训练、竞赛水平,体育学院狠抓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制订有完备的日常管理制度文件,包括训练比赛制度、补课制度、考试制度、考勤制度、晚自习制度等,有完整的伤病、事故、奖惩等记录。

高水平运动队采取主教练负责制,体育学院院长兼任领队。主教练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专业运动训练,组织参赛和比赛安排,并在训练、比赛期间做好队员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平时和体育学院主管领导及时沟通,积极配合,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对取得成绩的运动员报请学校进行奖励。

   三、教练员队伍建设

   1.编制与结构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员实行岗位聘任制,主教练聘任较高学历职称、有丰富训练经验的教师担任。排球队设主教练1名,助理教练1名。基本上由本校教师兼职担任或阶段性外聘兼职专业队教练。

我校男子排球队2名教练学历均为硕士研究生。其中副教授一名,讲师一名;国家级裁判员一名,一级裁判一名。教练员梯队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比较合理。

   2.建设与管理

为调动和提高教练员的工作积极性,体育学院对教练员岗位实行竞聘制,教练员的聘任条件、聘期、履行的职责都有明确的要求,对教练员履行岗位职责(运动训练课、竞赛成绩、科研、服务)情况全面进行年度考核,执教业绩与学校业绩津贴直接挂钩,职称晋升条件与其他教师相同。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学校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吸引高水平的优秀教练员来校执教,或请一些高水平的专业教练办班培训,提高本校教练员的业务水平;对于取得优异成绩的教练员在职称晋升、评先选优、奖励上优先予以考虑。

3.教练员的素质

    教练员的知识和才能,对于运动队训练的成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校教练员对体育事业和自己专业无比热爱、对专项运动的训练规律有着较深刻的理解,同时还有坚定的意志和不断追求创新的精神,教练员重视业务同时,注重自己的言行举止,为人师表,给运动员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

教练员在训练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运动员进行指导,同时自己积极的钻研业务,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训练场上一丝不苟。思想上,不断要求运动员严于律己,追求进步;学习上,要求运动员向其他同学多请教多学习,能全面掌握专业知识,做有用之才;生活上,关心运动员生活,帮助有困难的运动员解决实际问题。

主教练王太林,现为沙滩排球国家级裁判,参加了2009年全国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并以优异成绩合格结业;参加了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南京青年奥运会的裁判工作。

4.培训与提高

   我校非常重视教练员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水平的共同提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制订有提高教练员政治、业务素质的规划,划出专项资金每年定期选送教练员外出学习,鼓励和支持教练员积极考取博士学位以提高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同时注重同其他高校的教师进行很好的交流、沟通,了解各高校高水平队伍目前发展建设状况,开拓思路,促进和提高训练水平。同时还聘请知名的体育学者,对教练员及教师进行专题报告,汲取更多、更丰富的技术、技能。

建队以来,教练员团队共发表了30多篇高质量的科研论文其中核心刊物10篇。

   四、条件保障

   1.训练场馆设施

   学校高度重视校高水平运动队训练,学校共有室内外排球场10片,有专门场地供排球高水平运动队长年训练和赛前集训使用,其中排球项目可保证长年在馆内进行训练,现有的训练场馆完全可以满足训练的要求。

   2.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学校为保证高水平运动队有较好的生活和训练环境,专门将运动员集中安排住宿。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宿舍管理条例,有专门人员进行管理和服务,配有专车为训练、比赛服务;人体科学试验室人员为运动员进行医务监督。备有适合训练和科研需要的各种仪器设备。学校每年有专门资金投入来满足代表队消耗器械的补充,运动队有符合比赛要求的器械。

    3.经费投入

   学校高度重视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各基层单位也非常支持,教练员、运动员刻苦训练赢得广大师生的认可,学校最大限度地提供各代表队的训练、比赛、奖励经费。经费大约在每年300万左右。经费的运行合理科学,足以保证各代表队的训练、比赛、对外交流和奖励。有健全的补贴制度和奖励制度。对运动员的学费、住宿建立有条件的减免制度并对优秀运动员有适当的奖励,以促进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

 五、教学训练效果

 1.教学效果

高水平排球队组建以来,队员们除了肩负训练和省内外比赛任务以外,对带动、活跃校园体育文化生活产生了积极的作用。高水平运动员遵守校纪校规,学习态度认真、懂礼貌、尊敬老师、团结同学,队员在学校期间,认真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在校没有违纪现象,给广大师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几年来,排球高水平运动队中有1017次获得各级奖学金、优秀学生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有6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校后的高水平运动员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各学院有体育赛事的运动员进行培训,为推动学校群众体育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2.训练效果

    我校男子排球队从2008年开始高水平运动员招生后,学校不断完善管理措施,加强运动员的招生工作和运动队的科学管理,科学配备教练员梯队,把运动训练与体育科研结合起来,坚持系统、不间断的训练原则,使我校高水平运动队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既保证了无重大运动伤病发生,又使运动成绩普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并多次参加省内外比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3.比赛成绩

    在学校和体育学院领导的支持及教练员、运动员的共同努力下,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20104月,山西省大中学生排球锦标赛  太原  第一名

   20118月,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      青岛  第一名

   20124月,山西省大中学生排球锦标赛  太原  第一名

   20128月,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      青岛  第三名

   20134月,山西省大中学生排球锦标赛  太原  第一名

   20138月,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      青岛  第四名

   20148月,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      青岛  第二名

 

 

   多年来,通过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工作,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充分认识到作为一所省部共建的高等院校,我校的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是成功的,运行是规范的,效果是明显的,成绩是突出的。我校有信心、有能力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新一轮高水平建设工作的序幕已经拉开,我们相信,在工信部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工作一定能稳步、持续向前推进,为培养更多高水平、高层次的体育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