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18“全国运动生理学整合与转化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0日 14:58   编辑:贾谊   点击量:

616-17日,来自全国各地近30位运动生理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中北大学,召开了首届运动生理学整合与转化研讨会(The First Workshop on Exercise Physiology Research with Integration, Translation and Innovation)。这次专题研讨会由我校刘鸿宇教授和华南师范大学刘承宜教授共同发起,我校体育学院和运动医学研究所主办。

会议在图书馆四层会议室举行,体育学院院长曹电康教授主持开幕式,副校长白培康教授致欢迎辞,北京体育大学王瑞元教授代表与会专家讲话,指出:中北大学非常重视运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有了较大进步。随后,与会专家进行了两天学术研讨。

百年前,从“生理学”走出了“运动生理学”,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实践,现已成为体育科学的支柱学科之一。运动生理学是体育教学科研的理论知识交汇处,是运动科学研究的立足点之一。进入21世纪,传统的“运动生理学”开始走向“整合运动生理学”,其创新需要多学科共同驱动,因此更需要整合与转化。基于这种理念,本次会议邀请了全国部分体育院校、师范院校、医学院校、综合性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具有多学科背景和研究经历的优秀学者,其中多数具有多年海外留学和研究经历。

会议参考香山科学会议的模式,以“交流信息,分享心得,凝练共识,创新突破”为主题,天津体育学院张勇教授等21位学者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成果引入研讨,大家对运动生理学的发展、整合与转化的途径、科学问题的提炼、运动医学与康复专业建设、运动健康推进、慢性疾病的运动康复、摄氧量与体能训练、肌骨再生、分子免疫与细胞自噬和运动疲劳等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还特邀了三位其它领域的专家:张成岗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肠道菌群与运动医学)、蒋春雷教授(海军军医大学,运动应激与疾病防治)和陈维毅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运动力学分析),从不同视角探索了运动实践中的某些科学问题。

每个学科参与健康研究,人人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是运动生理学这个应用基础生命学科研究的最终目标,整合与转化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