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8700余名本科新生集体同上第一堂大学体育课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22日 17:34   编辑:贾谊   点击量:

9月20日下午3点,2017级全体本科新生第一堂体育课在主体育场拉开帷幕。副校长曾建潮、体育学院负责人出席活动。8700余名新生与学校全体体育老师面对面,共同跟随卢元镇教授、敬松校友一起去感受体育的魅力,体会中北人的体育精神和传统。

新生们先是通过一段视频对我校的体育课要求、课程设置和对学生的体育要求有了一个大致了解。视频通过生动活泼的画面效果,为我们展现了体育在塑造人格、尤其是年轻人成长成才中的强大力量。

卢元镇教授作为本次体育课的主讲嘉宾,以“大学体育与大学生人格体魄”为主题作精彩报告。他表示,体育是一种身体文化,与我们的责任感与协作精神的培养、法制观念与规则意识的形成密不可分,同时也对强化现代大学生的参与意识与权利意识具有很大意义。他指出,当前大学生普遍沉溺于手机、电脑和网络游戏,身心健康得到严重摧残,大学生新生入学时有近90%的人体育测试不合格,与1985年相比,各项身体指标都明显下降,肥胖成了男女大学生的主要健康问题。此外,不经常进行体育运动所导致的生理疾病和心理问题也日趋严重。他希望每个大学生都应该树立良好的健康观、环境观、营养观、生活观、体育观、休闲观、运动观和相应的权利意识,积极参与到自己喜爱的运动项目中,为步入社会或继续深造做好身体与心智的一切准备。

我校校友敬松作了“运动不止、进取不息”主题演讲。他通过分享自己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在七大洲留下了自己的足印、完成了人生任务清单中的南极行,实现了七大洲跑步的愿望等经历,指出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他表示,正是因为长期养成的运动习惯让自己能够在紧张的学术研究中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魄。最后,他以“Only you can change your life,no one do it for you.”作为结束语,希望大家养成每天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副校长曾建潮讲话指出,我校历史性地开展新生第一堂体育课,目的就是要把体育强身、体育强校、体育强国的理念传递到每位同学、每位老师、每位工作人员,在我校教育教学的理念中强劲注入体育育人的观念。他向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四年期间学习并掌握一到两项体育技能;二是每年至少参加一次体育竞赛;三是迅速在一年级参加一个体育社团。同时他也希望我校大学生能够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爱学习,更爱运动。

风和日丽,共话体育。整堂体育课气氛热烈,同学们的锻炼热情得到强烈激发。170200410班新生乔九江表示,很开心能够聆听这堂大学体育课,享受这场文化盛宴。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全民运动的号角在召唤着我们每一个人,唯有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意志,才是我们每个人报效祖国的强大保障!现场受访新生也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做到“爱运动爱中北”、“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进操场”。

主讲人简介:卢元镇,1942年生,江苏苏州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体育社会学的创建者,首席专家。曾在北京体育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工作。1999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科技先进工作者,同年被国家科委、中宣部等单位评为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现任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体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体育行业职业鉴定专家组聘任专家,广东省体育科学学会体育社会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体育社会学会名誉副主任委员。

敬松,中北大学校友,现任重庆都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云南德立信经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云南万合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重庆锋云汇智数据计算有限公司董事。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