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张建设老师雕塑杰作——彭德怀元帅塑像落成

发布日期:2010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量:
夏日汗浸衣暮秋逢硕果
——记我院张建设老师
记者 丁丽娜
张建设:1988年毕业于山西大学艺术系雕塑专业,持有国家《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现任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理事、山西雕塑家协会理事、中北大学艺术系副教授。
校园雕塑是一种立体艺术,是校园的眼睛,不仅能装点校园环境、丰富师生的文化生活,从雕塑上更能让我们品读到校园的历史和文化,从而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
从校园雕塑说开去,我院张建设老师不仅擅长校园雕塑,而且在浮雕、秦俑、土雕及现代雕塑等各方面都颇有建树,不仅涉及人物、动物,在景观雕塑及体育雕塑方面也造诣颇深。他的作品也在晋商大地独放异彩。其中,他为山西各主要旅游景点设计的浮雕挂盘结束了山西省没有本省内容的旅游工艺品的历史,他的多幅作品被放置在校园、政府机关、旅游景点等地笑迎八方来客。张建设老师不仅将眼光放在挖掘山西本省文化、拓展山西文化宽度上,更把视线投向全国、拉伸到全世界。他参加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环境设施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中设计的作品《多功能景观柱》荣获单体方案提名奖,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城市雕塑设计方案中设计的《同一个梦想 同一个世界》荣获主题纪念雕塑佳作奖,作品《舞动的北京》、《跨越》分别荣获“雕塑梦想”优秀奖和入围奖。面对荣誉和名利,张老师不是在幸福中沉浸,而是用自己的笔和独特的创作思路为自己在世界拓展了一片天地——他参加第16届亚运会雕塑设计征集活动设计的作品《雏鹰》获得优秀设计作品奖。
而与他众多作品的光辉和荣誉不相称的却是他谦虚谨慎、沉默寡言的性格。课堂上的他幽默风趣、侃侃而谈,课后的他却总将自己陷入沉思;课堂上他被一群学生围在画架前,他谆谆教诲,工作室里他让思索把自己围在一个角落,孜孜不倦。山西电视台《天下晋商》栏目以“黄土变黄金”为题使寡言慎行的他亮相荧屏,他首度公开自己的创作历程——过程也是一种美,创作历程的艰辛不仅没有打倒他,反而使他更加坚韧。
张建设老师不仅一心倾注在雕塑事业上,他对现代学生的爱国意识也非常注重。他的多幅作品驻进山西各大高校:山西大学校园内的雕塑《鲁迅》、山西忻州师院的《陶行知》铸铜雕像,我校的《陶行知》雕像,太原广播电视大学的《腾飞》等等。每幅作品都浸含着他的汗水和希冀。
张建设老师的创作不仅在校园风行,他还为许多伟人创作了半身像和全身像,比如他为新中国第一届北京市市长彭真创作的《彭真像》,为原国家主席华国锋创作的《华国锋塑像》及今日为我校创作的《骑在马上的彭德怀》塑像。每一幅作品都好评如潮,受到伟人家属的热情接待和高度赞扬。
2010年10月24日,恰逢彭德怀将军112周年辰,人民兵工第一校——中北大学倡建者彭德怀元帅塑像接牌仪式在我校德怀楼前隆重举行。原总政治部纪检部部长、彭德怀元帅的侄女彭钢将军和省军区政治部主任黄献军少将及我校党委书记师谦、校长贾锁堂共同为彭德怀塑像揭牌。此次活动也为我校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拉开帷幕。而矗立在我们面前的骑着高头大马的彭德怀元帅则是他先后经历泥稿制作、石膏翻制外膜、树脂成型模、硅橡胶模、蜡模、石英沙模、烧铸成型等程序历时十个月创作而成,为了雕塑创作成功,他翻阅了大量有关彭德怀将军的书籍和动物解剖学资料,在每一道程序的试铸过程中他都亲临现场,以求发现其中不足而后加以改进。此雕塑不仅浸含着他对祖国的热爱:塑像整体呈暗红色,色调古朴、威严基座也为红色花岗岩,象征着彭德怀元帅戎马一生的铮铮铁骨,同时也寓意中国的红色革命。此雕塑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毛泽东赞彭德怀将军的一句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而雕塑中彭德怀元帅手持的不是刀而是望远镜则寓意展望未来。其中也暗含了他对学生的殷切希望,雕塑中马的下部是三角形的山形不仅寓意当年抗日道路不平坦,同时也表明学习道路不平坦。希望雕塑能使同学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国教育,同时也教育他们展望未来,勿忘国耻。
张建设老师部分作品展示:
展览《突破》参加第四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突破》
山西汾酒厂《酒海飞花》 太原市政府大院《奔向未来》
第五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奥林匹克风》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环境设施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作品《多功能景观柱》,此作品荣获单体方案提名奖
《舞动的北京》荣“雕塑梦想”优秀奖
北京奥林匹克城市雕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作品《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跨越》荣获“雕塑梦想”提名奖
第四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突破》参加第四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
张建设老师和华国锋长子苏华合影 张建设老师和省委书记李立功合影
张建设老师和副校长杨述平、我院党总支书记王琳副书记曹凤才合影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