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11:33   编辑:牛会康   点击量:

各位老师及研究生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1331工程”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意见》(晋政发〔20174号),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教育厅将继续安排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支持资金。现将申报2018年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各类项目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

  2018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包括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项目6类。

  二、申报范围和申报对象

  1、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在基本完成基础课程学习,并取得合格成绩后,方可申报。

  (3)支持重点:全省在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4)申报限额:博士研究生不限额;硕士研究生申报指标不得超过本单位全日制在读研究生总数的1%

  2、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牵头申报。

  3、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在我省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的人员或有志于从事研究生教育研究的个人或集体。

  (3)支持重点:

  ①研究生课程建设,如:本硕博课程一体化建设、基于需求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设置、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库建设等;

  ②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如:本硕博统筹培养模式探索、与高水平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探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一体化推进的探索等;

  ③研究生教育教学运行与质量监控,如:研究生教育教学全过程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研究生教育教学运行评价体系建设、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

  ④研究生创新创业竞赛设计与运行机制探索。

  4、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

  (1)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研究生培养单位。

  (2)申报对象:全省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5、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

  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包括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两类。

  (1)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

  抽检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抽检对象:20172018学年度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

  (2)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

  申报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申报对象:20172018学年度毕业的研究生学位论文。

  6、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项目

  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项目包括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评选和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评选两类。

  (1)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评选

  评选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评选对象:全省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2)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评选

  评选范围:山西省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

  评选对象:全省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学位授权点)。

  (三)申报条件

  1、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关于实施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的通知》(晋教研〔20063号)。

  2、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管理办法》(晋教研〔20159号)。

  3、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办法》(晋教研〔200616号)。

  4、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暑期学校管理办法》(晋教研〔20153号)。

  5、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山西省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办法》(晋学位〔20143号)、《山西省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选办法》(晋学位〔20144号)。

  6、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项目申报条件和要求详见《关于印发〈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办法(施行)〉的通知》(晋教研〔200615号)。

  四、评审方式

  本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组织评审工作委托第三方进行,其中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评审委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具体实施,其余项目委托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发展中心具体实施。

  五、其他事项

  1、申报方式:以研究生培养单位为单位统一申报(研究生培养单位应正式行文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有关材料统一报送至山西省高等院校科技发展中心。

  2、申报材料:

  (1)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立项申请书》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文件)。

  (2)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申请书》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山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人才培养项目汇总表》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文件)。

  (3)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申请书》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申报汇总表》一式1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汇总表》同时报送EXCEL文件)。

  (4)研究生暑期学校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申请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的文件、暑期学校的初步安排计划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5)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相关申报材料另文通知。

  (6)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评选项目:申请单位须报送《山西省研究生教育优秀博士(硕士)生导师申报表》、《山西省优秀博士、硕士导师团队申报表》书面材料(双面打印,并与支撑材料一并装订成册)一式3份及相应的电子版文件(加盖研究生培养单位公章后再扫描成PDF文件)。

3、申报时间:除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和评优项目另行通知外,其他各类项目申报时间为2018512日,以收到时间为准,逾期和不符合条件的材料不予受理。

4、本文件同时在省教育厅网站(http://www.sxedu.gov.cn)上也有,项目申请书和汇总表表式可从网站下载。

  5、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牛会康 李菲

联系电话:0351-3924822

                                                 科研科

                                                 201857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