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科学发展观从我做起

发布日期:2009年04月27日 00:00   点击量:
科学发展观从我做起
科学发展观是指:“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其中,发展是第一要务,以人为本是其核心内容,而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其基本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是最终的目的。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的全新背景下的一次历史性飞跃。通过学习,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我感觉到作为高校的党员教师群体,在今后工作中应力争做到:
一、坚持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德育为先,依法治教,依法执教,实施素质教育,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首先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完善育人体制,在学生管理上做好大与小的结合、远与近的结合、堵与疏的结合,逐步形成管理的纵横网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管理育人模式,使得育人环境没有死角,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健康成长。再结合我院的区域特点,深入了解掌握社会对毕业生素质要求的特点,适应市场要求,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制定教学计划。
树立科学发展观,就要求我们研究教育科学,讲究教育规律,把握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关注每一名学生个性发展,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开掘学生的潜能,促进所有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做有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有正义感和献身精神的合格人才,不仅体魄强健,而且心理健全。
二、明确责任,开拓性地作好本职工作。
胡锦涛同志指出:“科学发展观揭示的是发展的普遍规律,对全国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又要充分考虑地区之间、部门之间的发展差异和不同情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实际条件和发展需要有重点、有步骤地采取措施,不能强求一律,搞齐步走、一刀切。”我的理解就是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学院有自己的院情,各系部有各系部的系情,各班又有各自的班情,每一位学生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个性特长,我们要看到差异,看到特点,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讲究教育教学和管理的策略、方式、方法,对症下药,唯其如此,才能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三、振奋精神,科学研究,脚踏实地做好课程改革。
作为一名教师,其职责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其间的每一个步骤都离不开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所以换位思考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其次,用发展的观点,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我认为任何实践、理论都离不开发展,都需要创新,而这就需要我们来解放思想,不走寻常路。现在这个时代是信息文化多元的时代,在讲课的过程中,有时课本上的知识和信息量已经满足不了学生对知识的需求。因此,作为老师,如何有针对性地选择更新更具有代表性的资料来充实课堂,也是对教材、知识的更深层的挖掘,在这个过程中,运用科学的发展观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综上所述,我认为一切的理论还是要回归指导实践的。作为一名青年的教师,只有工作的热情和想法是远远不够的,怎样能够尽快地进入教师的职业角色,怎样能够把思想和理论付诸于实际的教学当中,确实需要一个量的积累。在这个过程中,少不了对最初想法的反复修正以及向有经验的老师们学习,以便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更符合新课改的需要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王建英
2009年4月24日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