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剖析自我,走好人生之路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8日 10:17   编辑:李士荣   点击量:

大学生,一个令人羡慕的身份,为了成为其中的一员,我们付出了太多的汗水和泪水,我们的父母也为之倾注了很多心血。这一切在当我们成为大学生的那一刻便成为幸福的回忆!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身边的大人们就开始在我们耳边念叨要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我们从小就承受了父母太多的期望。可是,考上了大学就代表我们可以没有烦恼了吗?答案显然不是肯定的。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时常看到电视新闻报道说某某学生不看学习的压力选择了自杀。进入大学,当我们把关心的对象转向大学生群体时,我们又听到某某学生因为四级考试屡次不过或是感情受挫等等原因自杀。以前,总认为到了大学就没有压力,没有学习上的担忧了。可是,我发现我错了。因为只要你还有梦想,只要你还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压力就会存在,重要的是我们应该怎样去面对。   

在大学的校园里,身边没有了父母的管教,我们似乎自由了许多。于是学校便有了很多种人,有人忙着考研,如苦行僧一般奔波于自习室和图书馆;有人沉迷于游戏;也有人忙于恋爱。追求不同学则的生活方式也不同。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充满阳光,走在校园里的我们应该是充满自信的。可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还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经济上我们还没有独立,对于未来的路还一无所知。走出校园我们就要面对社会竞争,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的。大学校园就是一个小社会,对于出于起跑线上的我们,要勇于抓住每个属于自己的机会。在学校要处理好同学之间的关系,学会与人相处,与人合作。要提高自我要求意识,要知道懒惰是我们走向成功的最大敌人。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今天社会,知己知彼仍然至关重要,尤其作为一个独立的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剖析自我,认清自己的长短、优劣,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把 握自己的长处并使其得到充分发挥,才能脱颖而出,走好成才之路。通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如何正确认识自我,并分析自己的性格,由此我们才能解决好各种问题与矛盾。当代大学生面临着巨大的社会压力,所以如何调节好自己的精神、心理压力,解决好理想与现实的冲突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及恋爱中的矛盾问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剖析自我,走好人生之路是非常关键的!  

在漫漫人生路上,在四年大学生涯中,我们都要为自己确定一个目标。而首先,我们要了解真实的自己,一系列的心理讲座就是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正视自己的内心,直面生活,正确地处理各种情绪带来的影响,更好地学习,更好地感悟生活,真正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