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发挥好中层干部的作用——在中北大学新提任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上的报告(节录)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5日 10:30   编辑:贾谊   点击量:

发挥好中层干部的作用

——在中北大学新提任处级干部集中培训上的报告(节录)

陶功定

(2014年3月12日)

   

    中层干部是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好大家的作用,至关重要。这也是我对大家的期许。

首先,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根本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就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针对新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研究新情况,寻求新思路,找出新办法。实事求是,就是尊重客观事实,立足现实条件,使思想认识符合客观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达到主观和客观的统一。

    解放思想需要永不自满。不能沾沾自喜于已有成绩,小进则满、小富即安,不思进取、固步自封。

    解放思想需要无私无畏。怕犯错误,怕得罪人,怕改革损害个别人的利益而招致怨恨,当改不改、当断不断最为不可取。

    解放思想需要科学精神。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不是解放思想;头脑发热,空想蛮干,不是解放思想;“打擦边球”,“闯红灯”,也不是解放思想。“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我们要树立科学的思维方式,着眼于校内外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地研究新情况,灵活地解决新问题。这才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灵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避免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倾向。

    社会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未有穷期。

第二,要甘当公仆,秉公用权。

    甘当公仆是《党章》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明确要求。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党员干部的本质就是人民公仆。“领导就是服务”,这是党员干部从政的行为规范与人生指南。大家要牢记这一点,始终坚持深入一线,服务基层,服务人民。

    秉公用权。领导干部手中确实有一定权力,但是权力到底是什么?权力,就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为人民做事情的权利,为人民做事情的舞台。一定不能因为手中有了点权,就滥用它,为己所用。

第三,要作风务实,风气为先。

    解决了思想认识问题,作风和风气对干部作用的发挥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在这里,我具体提几方面的要求:一是反对“四风”,提倡“四个大兴”;二是落实好“目标、责任、团结、激情”八字工作作风;三是克服“五大三粗”。

    要反对“四风”,提倡“四个大兴”。反对四风,就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所提的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具体内容大家都经过活动的洗礼,不具体解释了。我想强调的是,针对我们学校的实际情况,要提倡“四个大兴”:就是“大兴学习思考之风、反对得过且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反对主观武断;大兴勤奋节俭之风、反对奢靡浪费;大兴规范严谨之风、反对粗枝大叶”。这四个大兴,在多次干部会上都讲过,今天作一强调,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形成共识,落实在行动上。

    要倡导“目标、责任、团结、激情”八字工作作风。这八个字我在不同场合都强调过,它是一个整体。今天我重点讲一讲中层干部的责任。中层干部,进一步说扩大到中层班子,其肩负的重大责任,主要是下情上传、上情下达,加大爱校惜校,共同建设和发展学校的教育和引导,克服中层梗阻,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提高凝聚力和执行能力。因此,我希望我们的中层干部一定要有宽阔的胸怀和高尚的境界,要怀着对组织、对师生员工忠诚和负责的态度,敢抓善管,敢于担当,在班子成员之间和上下级之间,多一些理解与谅解,克服猜疑和纠结;多一些配合与支持,克服单打独斗和观望;多一些主动与自觉,克服被动和消极应付;多一些学习与调研,克服固步自封和自以为是;多聚集一些人气和正能量,克服内耗和消磨。这就是说,要将责任细化到谋事和人上、体现在勇于担当上、落实到干事创业上。

    要克服“五大三粗”。克服五大:就是要克服大大咧咧(思维简单,满不在乎);克服大包大揽(事必躬亲,不懂放权);克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不事节俭);克服大而化之(稀里糊涂,不讲原则);克服大言不惭(自我标榜,揽功推责)。克服三粗:就是要克服粗心(思考问题不到位、不全面、不严谨);克服粗放(不懂管理科学,管理方式放任,缺乏精细化、科学化);克服粗糙(自我要求不高,因而完成工作质量不高,只求交差,不求过硬)。“五大三粗”只是一个比较形象、容易记忆的说法,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视,在平时的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加以避免。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