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中心 >> 正文

体育学院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21日 15:38   编辑:武燕   点击量:


体育保健学实验室介绍

 

体育保健学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四层504,面积40m2,承担本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的体育保健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所承担的实验项目涉及运动员营养、运动员体格检查、运动损伤的检查与防治三个方面,对学生将来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实践操作体验。当前实验室设备包括心肺复苏模拟人、中频理疗仪、神经肌肉电刺激仪、特定电磁波治疗器、气压腿部按摩器、全身按摩垫、电子血压计、脉搏血氧测定仪、皮脂厚度计、体成分分析仪、身高体重秤等。此外,现有理疗设备可对常见慢性运动损伤进行适当治疗,以辅助校内各代表队的训练与比赛。

 

 

运动解剖学实验室(含标本陈列室)

运动解剖学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办公楼507-508室,标本陈列室位于608室,面积约1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有人体解剖学图谱、人体骨骼标本、人体各器官模型、人体内脏标本等,主要承担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运动训练专业运动解剖学实验课程,主要实验项目有人体骨骼、关节和肌肉的观察,人体内脏的观察、人体神经系统的观察、人体感官系统的观察等。

 

 

 

运动生理学实验室简介

    高校实验室是学生在校期间动手实践的重要场所,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手段。运动生理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505-506)室面积8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量持续增长,实验仪器设备总值达21.22万元。主要仪器设备有跑台、功率自行车、心电图机、反应时测定仪、生物显微镜、polar表、握力计、背力计、电子肺活量计、电刺激器等。该实验室目前承担了运动训练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运动生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任务,根据实验教学大纲,现可以开展的实验项目共12个,实行多媒体教学,并为学生综合性、创新性实验以及教师科研服务,实验设备利用率较高。

    运动生理学实验的主要任务是揭示运动过程中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的变化规律及其适应机制,探讨运动中各种生理现象,掌握与运动相关的若干生理指标的测定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评定和监控运动过程中人体机能的变化规律,为学生自行处理运动实践中的问题提供研究手段,为培养应用型体育教育人才奠定运动理论基础。

 

 

体育测量评价实验室

   体育测量评价实验室针对体育专业学生本科教育建设的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办公楼601室,面积20平米,实验仪器20余万元。可针对体育测量评价课程开设身体形态测量评价、身体机能测量评价、身体素质测量评价、运动技术测量评价等综合实验。

 

 

 

运动生物力学实验室简介

运动训练专业实验室位于羽毛球馆西侧,面积300m2,承担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4学时)和运动训练专业(16学时)的运动生物力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以及研究生运动技术力学高级教程(40学时)研究生运动生物力学(20学时)的理论实践教学任务。

当前实验室设备包括Viocn采集系统1套、高速红外摄像头12个、美国产AMTI三维测力台4块、美国产Noraxon16导表面肌电测试仪1套、柯世迈心肺功能测试仪1套、电脑操作台等实验仪器。所承担的实验项目涉及运动学、动力学、肌电学分析以及心肺功能测试等方面,对学生将来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以及了解运动过程的技战术分析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实践操作体验。

 

 

 

运动心理学实验室介绍

 

运动心理学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503,面积40m2,承担本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和运动训练专业的体育心理学、运动心理学实验课的教学任务。所承担的实验项目包括运动相关知觉测定、动作技能形成过程的分析、动作技能迁移的测量、注意分配能力的测定、动作情绪稳定性实验、声光反应时实验、动作技能的练习曲线及注意力集中实验等,对学生将来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提供了较为全面的实践操作体验。当前实验室设备是EP2004心理综合实验台及相关配套设备若干,另外有一些设备现在采购中。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

运动生物化学实验室位于体育学院办公楼606室,面积约5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有752型分光光度仪Neofuge 13R高速冷冻离心机、UA-66尿液分析仪、810心率表、便携式乳酸分析仪等,主要承担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运动生物化学实验课程,主要实验项目实验基本技术操作、尿液十项指标测定、血乳酸测定、血红蛋白测定等。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