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18日 09:50   编辑:吴剑   点击量: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成立于2013年6月,其前身分别为中北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2006-2013)、中北大学体育系(2004-2006)、华北工学院体育系(2001-2004)、华北工学院体育艺术部(1994-2001)、太原机械学院体育教研室(1958-1994)。

    体育学院现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社会学、民族传统体育学及运动人体科学四个二级方向。同时设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及运动训练两个本科专业。

    学院现有教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讲师47人,教师全部硕士化。拥有省级教学名师1名,国际级裁判员2名,国家级裁判员20名。

    学院办学条件优良,体育场馆面积近15万平方米,其中400米的天然草坪橡胶标准田径场1座;人造草坪足球场2座;游泳馆1座,内设标准池、练习池;室外游泳池1座;各运动项目练习馆1万平方米,内设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艺术体操室、健美操室、形体室、健美室、搏击室、跆拳道室、体育舞蹈室以及2000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

    学院下设实验教学中心1个,拥有校管实验平台1个,下设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体育学科基础实验平台1个,下设运动解剖、运动生理、运动生物力学等10个实验室;运动训练及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实验室各1个。实验室占地面积约1500平米,实验设备总价近400万元。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简介

    2000年,我校获教育部批准开设社会体育专业,并于次年招生。2012年社会体育专业更名为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目前在校学生207人,已向社会培养400余名毕业生。现有专职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0人、讲师1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教师2人,在读博士2人,其余均为硕士学位。我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以市场为导向,以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和未来职业发展需要为主要依据,以建立开放性育人环境、开通就业渠道和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本专业依托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立足山西、面向全国,以传统体育养生、小球类项目健身、健身俱乐部健身为主要方向,培养具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社会体育健身指导基础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健身活动中从事健身咨询、技术指导、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学科:体育学、公共管理

    核心知识领域:社会体育概论、体育俱乐部管理、体育管理导论、社区体育导论、健康评价与运动处方、运动项目理论与实践。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运动训练专业简介

    运动训练专业是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共管的控制专业。2007年,我校获教育部与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开设运动训练专业,并于次年招生。我校运动训练专业以突出竞技服务为特色,以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良好的运动训练专业素养和技能,能胜任竞技训练、社会体育指导和学校体育教学,并能从事体育科研、体育管理和体育产业开发等工作的富有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体育人才。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0人,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10人、其中硕士生导师10人;具有博士学历的3人,在读博士2人,其余均为硕士学位。在实践教学中拥有一批经验丰富的专项指导教师,其中国际级裁判员2人,国家级裁判员3人。亚足联.中国足协C级教练员2人。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及年龄结构合理,爱岗敬业、治学严谨和具有较强教学与专业技能能力的教学团队。

    我校运动训练专业根据师资及场馆设施条件,确定了足、篮、排、田径和跆拳道5个专业方向。已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例如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银牌得主侯玉琢,篮球国家队队员段江鹏、邢志强等。在《2013-2014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名》中,我校运动训练专业获得3★,在全国86所开设运动训练专业的院校中排名第11名。

    主干学科: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核心知识领域:运动训练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选材学、运动竞赛学、毕业论文写作、学术活动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