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指导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指导委员会 >> 正文

体育学院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总结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6日 16:42   编辑:贾谊   点击量:

体育学院2014-2015-1学期大学体育教学环节教学检查总结

 

    根据校教务处要求,结合我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指导方案,本学期我院进一步开展了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对教学各个环节开展了针对性的监控,达到规范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

一、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控的安排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大学体育教学检查工作计划               

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时间

检查方式

人员安排

具体要求

备注

教学日历

第二周

随机抽查

曹电康、

李江霞、

王太林

1、按照教研室检查教学日历。

 

教案

第八周

随机检查

曹电康、

李江霞、

王太林

1、按照教研室检查教按。

 

课堂教学检查

第二周---

第二十一周

现场检查

教指委委成员、

1、随机听课,并填写《大学体育教学质量评价表》

2、与学生、教师现场交流。

3、期末提交书面检查总结。

4、听课次数不少于6次。

                                         

二、大学体育教学质量监控总结

通过一学期对大学体育教学的质量监控,发现大学体育教学工作中:

1、各个课程组进一步组织本组教师对教学大纲、日历、教案进行了统一的讨论 、定稿,教学大纲、日历、教案格式较为规范,内容相对完整。

2、各个课程组教研活动丰富多彩,增加了凝聚力的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各个课程组集体备课、交流教学的内容、方法,共同讨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的方案。

 

 

 

在教学监控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一个教学单元学生人数较多;

2、学生练习、休息的时间分配不合理;

3、没有照顾到不同水平的学生。

4、开设项目未到达教育部的最低要求。

三、整改建议:

1、缩小班容量,每个班级控制在30个学生左右。

2、开展教学沙龙,加强教学方法、手段的交流。

 

           

 

 

                                       2015年1月

 

体育学院

2014-2015-1学期实践教学环节质量监控总结报告

根据教务处及学院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安排,我院对本学期实践教学进行了针对性重点监控,达到了规范教学,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目的。

 一、实践教学质量监控的安排

本学期,我院对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组织上的改革尝试,即将所有教学环节分模块重点监控,共分为大学体育教学模块、专业理论课教学模块、专业术科(含代表队训练)教学模块、实践教学模块。本着质量监控“常态化”的基本原则,将学院的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分成五组,实行贯穿学期、学年始终的,针对性的监控模式。专门制定了《体育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指导方案》,并基于此制定了本学期的教学质量监控计划。

本学期,我院实践环节包括实验教学(运动解剖学实验、体育保健学实验)、课程设计(主修项目课程设计)及实习(裁判实习、毕业实习)。根据《体育学院本科教学质量监控指导方案》及本学期体育学院教学质量监控计划,由教学副院长吴剑担任实践教学环节模块教学质量监控的组长。

二、实验教学

在实验教学的检查过程中,教师能够提前到实验室进行实验仪器的准备。在实验前,能够按照实验指导书进行系统地讲解,能够基本完成实验教学任务。实验指导书内容详实,实验报告完整,学生基本能够按照要求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在检查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1、实验设备台套数的不足影响了实验教学质量

台套数的不足既影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也严重影响实验课堂纪律。例如,在检查运动生理学实验——心电图时,只有一台设备,试验时只能一组一组的做。教师在指导学生实验时,其他学生在另一个教室,基本处于无控状态。有的学生在看实验步骤,有的学生在聊天,有的在玩手机。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两点解决措施:第一,在实验室建设规划中,针对两个本科专业开设的实验,进行实验设备台套数的增加;第二,遴选优秀的运动人体科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通过培训上岗,成为实验室助管。在协助主讲教师完成实验准备的同时,对等待学生进行实验答疑。

2、实验室环境急需改造

我院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基本未进行过实验室环境改造。实验台(一张实验台已从中间断裂)及圆凳出现相当程度的损坏,基本所有圆凳的滚珠都有问题,一不小心就会失去平衡摔倒。针对这一问题,我院已从学科专业建设经费中拨专款进行改善。

3、实验学时安排欠妥

   《体育测量与评价实验》,前三个实验学时安排过长,实验任务过轻。《运动生理学实验》实验名称、内容与实验指导书不符。针对这一问题,已通过实验负责教师调整教学日历,修订实验指导书。

三、课程设计

本学期,我院本学期从学期初对课程设计时间、地点进行了了解,并与指导教师进行了沟通,检查课程设计说明书和任务书的布置环节,对课程设计集中辅导阶段,安排专家进行检查。学科部副主任对课程设计任务书的内容进行了审核,在课程设计作业完成后,安排专家进行检查,并依照学校要求发放回收学生课程设计反馈调查表。整体感觉课程设计的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教师对学生要求较严格,基本能够按照进度完成。课程设计归档资料完整、教师阅卷认真,成绩评定合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1、学生的科研写作规范有待提高

比如,在参考文献环节,对各种符号的使用不清楚;脚注的插入不熟练等等。建议在《体育科研方法》课程教学过程中,重点讲解。

2、学生WORD的操作能力不强

建议在《大学生计算机文化基础》教学环节,重点加强对运动训练专业学生Office能力的培养。

3、课程设计作业存在雷同现象

本学期设计题目是:针对自身进行训练前或训练中的营养补充设计。个别同学的作业存在雷同的现象,应是简单的抄袭。我们要求指导教师在今后出题时,要考虑题目类型的丰富性,避免出现抄袭的可能。

4、课程设计的工作量偏小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程设计只写了一份竞赛规程,建议增加工作量。

四、实习

    本学期,我院有裁判实习和毕业实习两个教学环节。

 1、裁判实习

裁判实习是通过学生参加校内各项竞赛的裁判工作,提升其竞赛的组织及裁判能力。竞赛的组织及裁判能力是体育类专业学生,应重点掌握的实践能力。

通过检查,我们认为实习大纲、计划完整明确,大多数学生都能认真完成裁判实习,并填写实习手册规定的内容。同时,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进行各项裁判工作的实践,尤其是自身专项裁判工作。

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学生们裁判工作做了很多,但相应的裁判等级证书拿到的不多。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已积极与太原市体育局及山西省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就在中北大学进行各项目、各级别裁判员培训的事宜进行了沟通,初步达成了分期、分批对我校体育类专业学生进行裁判员等级培训,为专业人才的培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2、毕业实习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我院分专业建设毕业实习基地。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新增了康美健国际健身俱乐部和滨河保龄球馆。康美健国际健身俱乐部的教练40%来自我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在此工作的学生得到了相关人员的肯定。运动训练专业增加了大同体育职业运动学校和孝义市教育局两个实习基地。孝义市教育局是校园足球的国家级布点城市,急需足球专业的人才。

院领导、学科部、实习指导教师分批次、深入实习基地,大同、朔州、太原、孝义等多地的多个实习基地。

存在的问题:

1、还需要继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

2、毕业实习手册的内容还不能突出专业特点,还需要进一步修订。

3、学生对实习的认识及态度还需加强、

总体上来说,体育学院实践教学环节工作还是能够结合专业特色,落到实处,能够保证体育类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也希望学校能够对我院的实验室建设进行扶持,增加实验设备台套数及实验室环境的改善,促进我校体育类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体育学院

2015年1月16日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