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下载 >> 正文

中北大学《大学体育》课程学习指南

发布日期:2009年08月31日 00:00   点击量:

中北大学《大学体育》课程学习指南
一、课程介绍
1. 大学体育是公共必修课程,学习两年, 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是省级精品课程。须在一个学年度内连续学习一个项目,两年的学习项目不重复。
2. 我校大学体育分为体育一(大学一年级秋季学期);体育二(大学一年级春季学期);体
育三(大学二年级秋季学期);体育四(大学二年级春季学期),目前开设13个体育选项,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交谊舞、拉丁舞、健美操、形体、散打、武术、跆拳道。
3.“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是我校必修大学体育项目,在体育一学习,“24式”简化太极拳不通过者体育一成绩最高记59分。
4.目前我校大学体育为课程为:
4.1.“四自主”选项课---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上课项目,自主选择上课教师,自主选择考试项目。
4.2.“分层次教学”------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低于50分者,只能选择体育健康班学习;健康测试成绩高于50分者选择体育选项课;新生开学后须进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以供体育一选课用。
4.3.开设体育保健班。
4.4. 开设体育理论课----新生(开学报到一周,军训两周均不上大学体育课,)从第四周开
始在本班课程表体育时间单元进行为期两周的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军训期间下发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通知,学生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可申请免测,具体程序请到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咨询,免测同学只能在体育保健班学习。第六周第七周大学体育停课在周末集中上两周大学体育理论课,在体质健康测试期间将通知各班上理论课的时间和地点。
二、选课
1.在大学体育理论课上讲解选课注意事项,体育一在大学体育理论课程学习期间进行选课;体育二、体育三、体育四选课时间为开学注册及第一周的前三天。学生必须选课,不选课者不能上课。
2.选课流程:中北大学校园网---院系设置---体育与艺术学院---大学体育教学---用户名密码(用户名、密码:为本人10--11位数的学号,选课后要修改密码并牢记-------要在两个学年四个学期四次选课用,也防止他人盗用被退选)---选课须知---选课--提交(不提交则任课教师点名册没有名字)---再次核实。
3.在选课期间只进行密码初始化和选错退选之工作,办公地点在体育系,办公时间为一周,过期不办理。第三周第四周办理重修业务。
4.可以自主选择上课时间,但是要注意不要和自己的课程冲突,或因为加、调、选课等原因而导致调整,尽可能在体育课的单元选课。务必注意:无论什么原因导致课程和大学体育课程发生冲突者不调换体育课。
5.软件学院本科同学大学体育课程选课,和本科一样选择;专科同学要选以软件学院打头的项目。
三、上课
1.上课时间:体育一在理论学习结束后正常上课。体育二、体育三、体育四从第二周开始正常上课,第一周为选课时间不上课。第一大节8:10时;第二大节10:20时;第三大节2:00时或2:30时。
2. 学生上课必须穿运动服装。
3. 请假:学生的请假条须有所在学院学生科的图章以及班主任签字或县级以上医院的证明。
4. 上课地点:和任课教师联系,选课系统里有教师的联系方式。 通常:乒乓球---21号楼地下室;羽毛球----体育馆内;网球------网球场;篮球-----中区塑胶篮球场地;排球-------中区塑胶排球场地;足球-----21号楼足球场地,健美、武术、散打----主体育场;跆拳道---9号楼地下室;形体----9号楼地下室;健美操-----9号楼地下室及西区沥青篮球场地;交谊舞-----9号楼地下室及西区沥青篮球场地;拉丁舞----9号楼地下室。
5.课余活动的同学不得在正常教学期间的场地进行活动干扰教学。
四、考核
1. 考核评分方法(百分制)
第一学期:平时成绩占20%,体育选项课成绩占30%, 身体素质占20%,“24式”简化太极拳占30%,且“24式”简化太极拳不通过者本学期成绩最高记59分。
第二、三、四学期:平时成绩占20%, 体育选项课成绩占60%,身体素质(秋季学期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春季学期50米)成绩占20%。
2.迟到或早退一次扣平时成绩2分。
3.旷课一次平时成绩减10分,旷课三次本学期大学体育成绩记零分,三次迟到累计一次旷课。
4. 累计缺勤超过5次(含5次),该学期大学体育成绩为零。
5.本学期所有考核项目均要参与考核,缺考其中任何一项本学期成绩为零。
6.学生考试作弊,按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7.体育保健班,平时成绩占50%,体育课学习占50%。
8.体育健康班,平时成绩占20%,体育课学习占80%。素质成绩不计入。
9.软件学院班,平时成绩占20%,体育课学习占80%。
五、重修
须跟班上,和正常上课一样,重修项目可自由选择,在学生选课模块之重修模块选择,重修学期为相对应的学期----秋季和秋季相对应,春季和春季相对应,如:第一学年春季学期大学体育成绩不及格需要重修,须在第二、第三或第四学年春季学期重修。
六、体育保健班
1.<<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申请免测者,选课时自然就只能选择体育保健班,满分80分。
2.部分身体异常或病、残、弱或由于意外,突发事件或手术后导致身体功能性或恢复性运动障碍者,不能进行正常体育运动的学生可申请体育保健班学习。申请程序:持县级以上医院或专科医院相关证明,经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签字,主管教学的教务处长批准后,体育系教学主任安排体育保健班并保存记录。
七、体育健康班
<<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不达50分者及未测者,只能选择体育健康班进行学习,且学习一年。
八、教材
大学生每人一本教材,根据体育一的选项购买教材,保健班体育健康班选用武术八段锦教材,各班统计学生选项情况后在第八周前统一到教材供应中心领取教材。大学体育教材是经全国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九、大学体育名称
课程表上的体育课程与预选择的体育选项是同一大学体育,也就是同学俗称的公共体育。课程表上的体育时间单元是为选择体育选项而排。
十、休学、转学
休学且学分未修够者、复学者、开学迟报到者、转学者等,须到体育系注册后再选课。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