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第一个时期(1941—1949)

    中北大学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高等学校。她的前身是1941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 —— 太行工业学校。在太行工业学校期间,正处于抗日战争的艰苦时期,必须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体能,学校就组织学员因地制宜的进行体育锻炼,兵操、刺杀、登山等均是当时的教学内容。

 

第二个时期(1949—1978)

    1949年,学校迁入现址的同时,就把体育列入教学计划并有计划地修建了篮球场、排球场,购置了单杠、双杠等体育器材。

  1950年4月,学校聘请了体育教师,把体育课程正式列入教学计划。

  1954年,学校全面推进了苏联《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简称劳卫制),全校9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劳卫制”一级锻炼。

  1958年升格为太原机械学院。1965年毛主席号召开展游泳活动,学校自力更生建造了游泳池,游泳课为当时体育课之必修内容。

  体育教学逐步走向规范化、程式化和制度化,形成了面向全体学生的“两课、两操、两活动”(即每周两节体育课、早操和课间操、每周两次课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的可喜局面,有效地增进了学生的体质与健康。

   “文革”期间学校停办,于1978年5月,在原校址恢复太原机械学院。

 

第三个时期(1978—1984)

    围绕扬州会议提出的学校体育工作应“以普及为主,以经常为主,以增强学生体质为主”的方针,明确了一年级突出全面发展身体素质的“素质教学”;二年级以掌握1~2项运动技能(如篮球、排球等)为重点。实施了定时、定点、定人的学生早操制度。

 

第四个时期(1985—2002)

    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我校对三年级学生开设了以培养学生体育兴趣、提高专长水平、掌握锻炼方法和提高体育能力的“能力教学”。

    从1985年开始我校积极进行了体育教学改革,对大学生实行“体育专项课”教学。由于受师资与硬件条件所限,当时只设有足球、篮球、排球、武术4个项目;对学生实行以参加早操、课外体育锻炼出勤与活动情况和《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与《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课的辅导与检测。同时,开展早操和业余体育锻炼这些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每年除召开春、秋两季全校学生运动会外,还不断组织各种球类比赛,使学生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养成了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这一改革的举措与实践,对增强学生体质与健康、养成自觉经常锻炼的习惯,提高运动技能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1986年以来,体育教学场所有较大改变,修建了10个篮球场,12个排球场,15个羽毛球场,1个网球场,整修400m跑道田径场1个,改建风雨操场1座。1990年投资40万元修建了游泳场。1991年投资20万元改造了风雨操场,1994年投资10万元对当时10个篮球场进行硬化改造。1990年恢复修建了滑冰场,这样学院各种体育设施齐备,学生冬季能滑冰,夏季能游泳,游泳、滑冰成为我校的教学特色。

    1993 年学校更名为华北工学院。1994年初体育教研室升格为体育艺术部,成为当时山西高校较早成为处级单位的体育教学部门。

  1992年颁布实施的《全国普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简称《纲要》一)为了贯彻实施好《纲要》一,使大学体育课程基于《纲要》一,并高于《纲要》一,提出了“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坚持学生在校全过程接受体育教育和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的“四全”体育教育思想与理念。同时将学生早操的教育与管理,提高到育人的高度去认识,并把其作为建设学校精神文明的窗口,整顿校风、严格校纪,建立优良学风的突破口。

  1996年、2000年,两次获得全国“校长杯”,受到教育部、国家体委、团中央的表彰;1996年、1998年获全省高校“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一等奖”;1999年获得“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第五个时期(2002---2013)

    2002年,教育部颁布《中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简称《纲要》二),从2002年起,体育课程不断深化改革,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纲要》二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确立了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终身体育,面向全体学生的教学理念,通过网络平台的信息化管理满足学生“三自主”体育选课;在教学手段和方法上,从培养学生终身进行体育锻炼的实际出发,由教师为主导向学生为主体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表现和创造欲望,培养和引导学生积极、主动的进行体育锻炼,引导学生掌握自我设计、自我锻炼、自我评价的方法,使学生在运动参与、运动技能、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等五个领域得到全面提高。

  2004年被评为“山西高校群众体育和体育教学改革的先进单位代表”,并出席上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校长论坛”;2003年以及2004-2006年度连续获得“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04年 6 月学校更名为中北大学。

  2002年我校的大学体育教学模式开始由“体育专项课”向“体育选项课”和“俱乐部教学模式”转变,到2004年发展到了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散打、跆拳道;武术、健美、健美操、形体训练、体育舞蹈等13个项目。2003年,山西省高校体育教学现场观摩学习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2007年我校在全面实现教育部“三个自主选择”的基础上提出了“四自主,一干预”的教学改革目标,即在教育部“自主选择学习时间、自主选择任课教师、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本着以人为本、终身体育、健康第一的原则,增加了“自主选择考试内容”和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干预的教学模式。2009年,大学体育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年,大学体育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2013年,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需要,体育与艺术学院分为体育学院和艺术学院,原体育系升格为体育学院,体育学院包括社会体育学科部、运动训练学科部、公共体育学科的本科生专业和体育学一级学科建设,涵盖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人文、民族传统体育和运动人体科学四个二级学科的研究生教育。

 

  第六个时期 ( 2013--



版权所有: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 校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