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体育学院2017届本科生就业质量报告(运训)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21:25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2017运动训练专业

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学院简介 

中北大学体育学院的前身是华北工学院体育系,始成立于2000年,2006年改为中北大学体育与艺术学院,随着学院不断发展壮大,2013年成立中北大学体育学院。十几年来,经过体院师生的不懈努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逐步提升。

迄今为止,学院已拥有一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二个本科专业。同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对外交流、办学条件、运动水平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就,2005~2008年获得“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2004年获山西省省高校体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团体第一名”,在上海召开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被作为教学科研的典型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2007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我校的竞技体育水平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中国大学生艺术体操锦标赛”中共获得金牌3枚、银牌5枚;在“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共获得金牌1枚、银牌5枚;在“全国传统武术邀请赛”中获得金牌1枚,在“全国武术功力大赛”中获得银牌4枚、铜牌2枚;2009年我校《大学体育》课程被评为“山西省精品课程”。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我院侯玉琢同学获得女子57kg跆拳道银牌;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一金两银一铜的好成绩,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在14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3金牌、1枚银牌;在14年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中获得两枚银牌;有2名教师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和裁判工作,为我校体育教师,为学校获得了荣誉。 

体育学院设有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运动训练专业和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现有教师80名,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23名,硕士研究生导师2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在读博士3人,教师全部硕士化;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名国际级裁判员1名,国家级裁判员6名,国家一级裁判员16名。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坚定地朝着“高起点、创一流”的目标奋进。

 

部分 体育学院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概况和特点

毕业生就业质量是衡量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为全面反映我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与质量,进一步完善质量评估体系,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现对我学院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就业数据统计截止日期为 2017 12 1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概况

2017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共有81名毕业生。截至2017 12 1 日,我院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表1所示。

 

1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表 

总人数

已就业人数

 

升学人数(包括读研、出国)

人数

挂名训练人数

事业单位人数

国企人数

私企外企人数

自主创业人数

留级人数

准备二次考研人数

运动训练

81

78

96.3%

2

4

3

18

1

25

19

1

2

 

 

二、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特点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状况的统计分析包括毕业生就业流向、毕业生就业分布。

 

(一)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专业大类就业主要流向

 

 

 

 

 

 

               2 2017届毕业生专业大类就业主要流向

专业

毕业生人数

已就业人数

毕业主要流向

运动训练

81

78

体育教师、体育企业、自主创业、当兵入伍

 

(二)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分布

1、 就业地域分布情况

中北大学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大多数学生家住在山西,毕业生选择回生源地或就近去地市就业,表现出较强的地域观念。因此,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山西省内,省外就业毕业生主要为回原籍就业,去其他省份就业的以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为主,整体就业地域涉及14个省份。我院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占总就业人数的百分比,总就业人数为123人)。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表

地域

山西

河北

北京

广东

山东

内蒙古

其它

就业人数

35

13

6

5

4

3

12

就业比率

44.9%

16.7%

7.7%

6.4%

5.1%

3.8

15.4%

    

    2、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析

从毕业生就业去向表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到公司、企业就业的人数和比例不断增加。近年来,随着就业市场的放开和我国体育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一些学生就业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到公司企业就业的人数和比例也在逐渐增加。他们就业多选择在健身会所、竞技体育俱乐部、赛事公司及其它与体育相关的公司企业。另外还有些毕业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能力选择其他类型的公司企业就业。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社区体育配套管理及体育产业市场的不断完善,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特别是优秀体育专业毕业生其就业前景会更好。二是毕业生就业主要还是在学校类企事业单位,这和该行业工作稳定待遇有保障教师地位不断提高有关,同时也表明学生专业技能和理论知识过硬,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工作。三是到事业单位、国企就业的毕业生也近年也持续一定的比例,说明稳定的工作对毕业生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四是选择自己创业的毕业生数量也有所增加,在经济发展日益加速、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体育产业蒸蒸日上的大背景下,自主创业已经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一种趋势。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去向统计表

单位性质

公司企业

事业单位

自主创业

升学

其它

就业人数

31

20

21

2

4

比例

39.7%

25.7%

 26.9%

2.6%

5.1%

 

三、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后总体就业情况统计分析

我院通过走访就业基地、用人单位,及时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的变化和要求,了解校友在工作岗位上的发展动态,每年进行一次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对毕业生就业市场和用人单位需求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分析和研究,为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打基础。通过电话回访的方式抽查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总体就业的情况,结果显示: 

(一) 用人单位对我院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的总体评价较好,总体评价满意度达到 90%以上。用人单位对我院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的评价如下表所示。

 

用人单位对我院运动训练专业2017届毕业生的评价状况表

评价指标

适应能力

动手能力

专业理论

团队合作

专业技能

计算机水平

英语水平

所占比例

15%

10%

20%

15%

20%

10%

10%

 

 

通过对我院2017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就业追踪调查,我们发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称职状况和职业素质这两方面评价较为重视,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我院毕业生团队精神较强,适应性方面较强,对于新知识、新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强,而且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这与其体育专业背景有着密切的关系,企业更乐意接受。虽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评价度高,但是用人单位还是希望学生在计算机水平、英语应用水平等技能上得到提升。

(二) 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对工作岗位满意度的评价

根据学院抽样调查40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对工作岗位满意度评价方面。从毕业生对工作岗位满意度情况调查了解毕业生在工作岗位方面的满意度,对工作岗位非常满意的毕业生占 57%,对工作岗位满意的毕业生占 35%,对工作岗位一般的毕业生 5%,对工作岗位不满意的占3%。数据显示我院的绝大部分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对自身从事的工作岗位比较满意总体就业情况是良好的。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对工作岗位满意度的评价

满意度

非常满意

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所占比例

59%

33%

5%

3%

 

部分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面临的问题

我院根据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对目前毕业生就业时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希望对今后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指导,为今后毕业生提供更加良好的就业环境。

    一、 社会总体就业形势严峻

    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社会需求总量减少,解决高校毕业生供求总量和结构性矛盾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就业公平性得不到有效保障,就业歧视现象时有发生青年就业问题突出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不健全,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从影响未来就业的多种因素分析,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状况并存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二、 就业结构性失衡压力加大

    就业情况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专业与社会需求结构失衡、男女生比例及城乡差别失衡、贫困毕业生占较大的比例高校教育制度和社会就业需求失衡

    三、 毕业生职业意识不强就业心理不稳定

    大学生职业意识指大学生在校期间为未来择业、就业、职业发展过程和环节所做的思想观念和行为的准备是个体对所从事职业所需能力、品德和要求等的认识以及对职业所持的主要观点。大学生在校期间能否养成较强的职业发展意识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准备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成才和能否成功。我院学生在间建立获得社会对自己的职业需求标准的途径还需增加,在关键的大学期间不能系统全面培养自己的职业心理、职业态度表现出一定的创业依赖心理和畏难心理对职业未来缺少敏感性,少数学生的就业准备期过短临近就业才匆忙上阵。

    四、 毕业生就业观念存在偏差

    就业观念落后也是学生就业难的原因之一。学而优则仕这种沿袭千年的封建观念至今依然影响着我们。一方面我国的人事制度改革打破了铁饭碗和大锅饭竞争上岗、人才流动和再就业成为普遍现象。很多毕业生认识不到就业的动态过程仍然抱着“一次就业定终身”的观念。另一方面高等教育的大众化进程使就业制度发生根本改变但学生还存在着追求高待遇、高工资、好环境贪图安逸享受的就业观念不愿意到艰苦落后的边远地区工作更少涉及专业发展和自己的长远发展计划。还有学生把择业就业当作父母的事不去想不去做直到毕业还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能干什么。家长更是望子成龙,望子成凤把家庭甚至家族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把轻松体面待遇高的“面子职业”作为奋斗目标直接影响学生的就业。

部分 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措施及特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我院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2017年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始终把学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高就业质量和就业满意度为中心,完善工作机制,全员参与,创新工作举措,推动就业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取得较好的成绩。

一、 强化领导责任,构建完善的就业工作机制和体系

我院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实施“一把手” 工程。成立了由院长、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就业工作的领导。学院党政一把手对毕业生就业工作亲自抓、负总责,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和职责,把就业工作业绩作为其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估的核心指标。领导小组召开以“学生就业工作”、“学科建设和就业工作”等为主题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学生就业工作。为方便毕业生及时得到就业相关信息,建立学生就业信息宣传小组,由学生科科长负责。

二、 系统构建就业指导体系,强化就业长效保障机制

我院以“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业教育”为主线,以就业创业指导课程为基础,打造就业文化活动品牌,积极开展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结合学生职业规划需求,围绕职业规划主题,通过就业指导课、各专业毕业生班就业专题讲座、就业动员会、就业经验分享会、“校友话就业”、“一对一”就业指导、就业指导咨询等多种形式,帮助毕业生及时了解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降低就业期望值,积极做好就业前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为掌握毕业生就业最新动态,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主题,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审核工作,及时上报毕业生就业动态情况,做好就业工作总结的整改计划。

三、 加大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的政策宣传力度

我院十分重视对毕业生加强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鼓励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号召毕业生转变择业观念,拓宽就业视野,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通过邀请到基层已就业毕业生来我与毕业生座谈,向毕业生介绍亲身体会,为其树立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思想,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四、 加强就业信息化建设

2017年,我院加强就业一站式平台,建立毕业生就业 QQ 群,利用就业信息网就业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平台,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审核后在信息平台予以发布,据统计 2016-2017学年共发布各类招聘信息 200 余条;我院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用人单位来我院讲学,提供就业机会。 

五、 实行毕业生离校、就业、安全预警制度

为了进一步做好学院毕业生离校、就业安全工作,维护学院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及时排查并消除就业安全隐患,确保毕业生离校、就业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山西省 2017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本着毕业生离校、就业问题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理的原则,结合我院实际,制订体育学院离校、就业安全预警制度,成立由学院主管就业工作的院领导担任组长,学生科、办公室、教学科、团委组等各部门成的学院毕业生离校、就业工作安全领导小组,负责毕业生离校、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安全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处置工作,重点帮助就业困难学生树立信心,确保毕业生就业顺利,安全离校,维护校园稳定。

第五部分 2017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分析与总结提出几点建议 

一、 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建议和对策 

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追踪调查的目的不仅是了解用人单位的评价和毕业生的状况,还要了解用人单位及毕业生对学校在学生培养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和要求,为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咨询、依据和论证。为此,就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提出以下建议和对策: 

    (一) 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加强就业指导。

    目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思想上存在着一些传统的和保守的就业思想,在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时,一定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思想。高校毕业生受传统就业思想的影响,在择业时往往被束缚手脚,就业面相对变得很窄,找工作就变得愈加困难。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求职的恐慌心理,甚至变得毅志消沉,严重影响毕业生的求职和就业。因此,在校学生特别是体育类院校正在从事教练工作的学生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短处,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并且能够承认人人有差别和有不足之处,努力摆正心态正确认识自己,不断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提升与实践练习,从而达到业余素质能力和自我素质能力的双重进步。 

通过对大学生就业观的调查分析,目前,我院运动训练专业学生的就业观仍需要进行全方面的提升。毕业生在择业时存在的就业稳定、就业在大中城市等的一系列传统的就业观左右着学生的就业选择。因此,一定要加强学生就业思想转变的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针对毕业生存在的攀高求稳定、消极等待等求职心理误区,开展健康择业教育,树立自信心,正确客观的认识自我和评价自我,拓展思路,提高自身心理的承受能力。要勇于通过竞争就业,竞争上岗。 在加强就业指导工作的同时,承担就业指导工作的教师和人员一定要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意识,为毕业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就业环境,保证公平竞争,保护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合法权利。建立完善的就业信息渠道。

(二) 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为了达到巩固和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增强学校市场竞争能力的目的应根据社会需求,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同时,课程设置是教学中重要的一环,也是人才培养中关键的一环。在调查中 13.7%的毕业生与 63.4%的用人单位认为应当加强课程设置的改革与学生专业知识的更新,这表明学校的人才培养需要做到与市场的需求相适应,课程设置要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具有一定的前瞻性,使学生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能够充分发挥课本理论知识对实践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避免专业课在内容上的重复和交叉,根据专业知识与社会的适应性来设置课程,而不是根据老师的知识结构来开设课程;要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增加一些实践性高、操作性强的课程;教学内容既要考虑课程本身的结构体系,也要兼顾本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前沿,其内容应该体现学科的特点和学术成就。

(三) 加强与社会机构合作,构建有效的信息招聘平台

与社会机构之间加强合作,构建有效的信息招聘平台是未来解决学生就业压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学院及时根据社会需求调整整体培养措施,在增加一定的教学内容基础上,有效的与社会机构和企业共同打造一个真正属于在校学生从事工作的就业平台,同时合理安排一些学生在俱乐部进行实践,使学生通过自身实践了解就业形势和相关机构的情况。不可否认,一名学生在从事所学专业相关工作时成功与否根本在于其自身职业素养与努力结果,但同样也不排除来自外部环境的机遇、培养和锻炼。进取心是使学生个体具有目标指向性和适度活力的内部源泉,而增加提与学生的教学经验就是学生个体事业成功的前提。在学校中,学生多数情况下是学习本专业的相关知识,虽然在专项水平上得以提高,但是在人际交往、管理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等等方面没有得到启发与锻炼。具有规划性的成立一些协会组织和体育教学相关培训机构不但能让在校学生学到书本以外学不到的知识,更能使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通过校外培训进一步拉近与社会相关产业的距离,让刚刚走入社会的学生少走弯路,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因此在未来与相关社会机构合作是有利于在校学生和广大毕业生从事体育教学相关工作的有力保障。

(四) 重视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在知识经济飞速发展的现代社会,社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人才的结构和数量,更取决于人才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这也是用人单位对员工的一个素质要求,而许多毕业生恰恰比较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因此,学校要合理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转变教育观念,摒弃过分强调知识传授,轻视学生能力训练的弊端.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师要多尝试在课堂内采取问题式、讨论式、研究性的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具有创新特征,鼓励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实践逐步养成发散思维的习惯,培养创新精神。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关心培养学生的创业技能与创新精神,注重学生独立思维和强烈的创造意识的培养,增强学生的社会适应性和竞争力,使他们不仅成为求职者,而且成为工作岗位的创造者。 

综上所述,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社会反馈信息,对于进一步检验和发现我院在培养模式、专业设置、课程建设、教学质量方面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了解社会就业形势的现状及发展趋向,探索毕业生质量形成的诸多因素和相互关系,寻求我院发展与社会需求相协调的途径等方面,提供大量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学院就业工作发展方向 

(一) 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继续做好对就业满意度的跟踪调查,并根据反馈意见调整人才培养方式,改进工作内容与指导手段,同时加强与重点用人单位的联系与合作,从源头上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 

(二) 积极探索,加强市场调研,进一步完善毕业生就业反馈机制。立足本校的实际,以专业为单位,历届辅导员、班主任和原任课教师配合,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通过电话、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历届毕业生进行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委托第三方评价,切实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作为招生计划安排、学科专业调整、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参考,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使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匹配。 

三、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总结

通过对2017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调查,我们可以发现运动训练专业学生面临主要问题是文化素质较,学习风气和学习氛围建设困难,不太适应大学管理模式就业过程中受制于文化素质等综合能力。为了给我院学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完善就业体制,进一步突出服务职能,抓住国家重视体育战略发展机遇,做好专业建设,谋划毕业生就业布局,推动毕业生就业行业、地区流向朝多元化发展,努力实现就业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